我從大二開始就一直在打工

個人照  

想要得到更好的收入

卻沒想過得到持續性的收入

 

第一份工作是在補習班當課輔老師,自介中有提到(連結)

第二份工作是中醫診所的工讀生

 

大二在中醫診所打工的時候,很享受獨立作業、條條有理的感覺

配藥、整理病歷、加飲水機的水、檢查中藥庫存、檢察空瓶庫存、打掃廁所,換垃圾袋、接預約電話

到現在4年了,我還是記得那個感覺

充滿熱情的工作

盡管是這些打雜的項目,因為我很喜歡的關係

所以做起來十分的開心

 

後來因為女醫師決定先把診所收起來,養身體要去生Baby了

才結束了我這份長達一年的診所打工生活

 

接著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的體重管理中心打工

體重管理中心  

這是大三的時候,這份打工非常輕鬆

時間也非常自由,離學校又很近

內容就是整理一些文件,協助上減重班的學員量體重體脂計

 

我從沒想過要創業

只是去聽了一場創業說明會

聽到了一個名字,吳孟如

她是一位東海大學國貿系畢業的女生

在大二的時候,因為阿姨的介紹

開始經營了一個事業

並且在大四畢業的時候,這事業回饋給她的收入

已經遠遠超過同齡的大學生出去找工作所獲得的合理收入(22K~30k)

 

我很認真的在聽她到底做了甚麼

因為當時的我也是一個大學生

而且自認不是一個很不能吃苦的大學生

 

聽到她因為小時候有存下爺爺給的每一筆獎學金

得以運用幾萬元的存款,做為創業成本

經營過程,透過不斷大量的學習

每週花8~15個小時的下課時間經營

 

3~4年後現在這個事業,每個月現在給她30萬的收入,一直來、一直來

 

而且此時此刻正在帶著婚紗環遊世界

孟如

令人羨慕的已經退休3~4年了

(註:退休不是取決於年齡,是取決於你的收入來源)

  

吳孟如 經營的這事業

就是美安事業,SHOP.COM的網路超連鎖事業

IMG_0062  

當時的我,不懂甚麼是創業

只知道,她有的,我也有

 

而,每周8~15個小時差不多、剛剛好,等於我兼職在中醫診所打工的時間

甚至更少

 

所以我也能學、也能花時間

重點是,我也想要能一直來、一直來的收入

後來我才知道

這就叫做永續收入

 

永續收入可以帶來自由時間

暫時收入可以滿足生活溫飽

 

永續收入還有其它的管道,像是房租收入、投資基金收入...等

 

我想要,也值得擁有自由去做我想做的事情

再去黑龍江一次,回去自助旅行,回去找美溪二小的小朋友、校長、大廚、老師們

美溪鎮上的洗頭老闆娘、吃美溪的桑椹,去爬上次沒機會爬到的山

IMG_0038      

請好朋友一起出國玩,而不用等她有時間、有經濟

聚會的時候不會再因為,我要上班,這樣子的事情來阻礙和朋友見面的機會

424660_502636149747240_1108597894_n

在父母還有體力、有健康的時候,用我的永續收入讓他們也能退休

  

這是「努力一段時間,享受一輩子的事情

卻不是不勞而獲

 

我很喜歡Joanna Hsi 說過的一段話(關於Joanna Hsi的故事可看這篇文章by 牛牛)

45年計劃就是每天每天的喝一口苦酒,2~3年計劃(超連鎖事業計劃)就是把整杯苦酒一次喝完

(註:所謂的45計劃,就是指一個人從20歲畢業,開始工作到65歲退休的計劃)

Joanne Hsi   

我願意一次把苦酒喝完

 

同樣下班後的時間,做多一點的努力

借用一個證實可行的系統

縮短接近自由的時間

很划得來

 

我相信工作的目的是為了將來可以不必在工作

 

而不是每天每天的忍受待在同一個地方

望著外面的大太陽好想去墾丁

一到休假的時候,朋友還要加班,也不能一起旅行

真的出去玩了,又不敢花太多錢

生病或是成家了,想在家裡陪小孩,卻不能隨意的請假

同事不和,卻要強顏歡笑(我是沒有啦,哈!!因為診所藥師是蠻獨立作業的,不太會有同事問題)

只僅僅因為這份收入我需要

 

剛畢業的我,儘管很自由,也還很健康

但還是會害怕有一天我會沒有力氣再繼續工作

而法律真的沒有哪一條有說,沒工作的人拿身分證去消費可以不用付錢的

 

與其說想要時間,更怕的是老了沒有工作、沒有錢

 

我爸常覺得我杞人憂天

但我覺得看到很多人的紛爭,家庭不和、憂鬱症那麼多

最主要就是幾個原因,時間的不自由,經濟、健康

 

而創立超連鎖事業的總裁JR說過

大多數無法成功的公司,都是因為制度的關係

我覺得呢

許多人性的黑暗,其實也是因為制度的不合理

舉例來說:

7-11街頭開了一家,生意不錯,淨利潤高於10萬以上

統一企業就會在街尾再開一家,來分街頭那家的生意跟人潮

有看過7-11在門口外擺衛生紙、泡麵、飲料嗎?

我們家樓下就是這樣,距離不到500公尺兩間店

這兩間7-11會用這種方式互搶生意,瓜分人潮

 

再舉一個我朋友的例子:

她在50嵐打工,常提到有幾位同事

常只是挑選自己喜歡的事做,或是臨時的翹班

增加其他人的負荷量

但對老闆來說,同一個時間少付了一個員工的薪水

賺一樣多的錢呀,還降低了成本

對任何一個「增加負荷量的當班員工」來說,花一樣的時間,做了更多的事,卻領一樣的薪水? 這公平嗎?

可能提升了自我能力,但不就是變相的壓榨人力嗎?

 

之前我曾經待過的體重管理中心

也看到有和我一樣是工讀生的同學

動作慢慢的,同樣的事情,1個小時我可以高效率的處理完

他卻需要花3~4小時

而以時薪來算,她領了$3~400,我只值$100

 

認真工作的人,時間價值是否該更高? 還是必須被壓榨更多的體力呢?

 

我喜歡嘗試各式各樣的工作

但我更喜歡能不為錢工作(意思是:不用付錢給我,只是喜歡做這件事情)

 

會經營SHOP.COM,完全是一場意外

聽吳孟如剖析了超連鎖事業的制度

 

我覺得很合理、公平

選擇繼續追問、了解下去

 

影片:關於美安公司簡介-產品立基,創業在人(美安公司在2010年年底併購了Shop.com)

 

「你只需要努力組織一次,之後就像不停息的引擎幫浦」

只需要建立一次,終生都能得到收入

「MA.COM(2009年時還沒併購Shop.com)是終極購物網站,我們加入了對顧客的關懷,不只是網路搜尋引擎,顧客可以聯絡個人購物經理(現更名為購物顧問),他們都擁有企業家精神,能專心致力照料顧客需求,他們就像網路的個人嚮導幫助顧客找到想要的產品

「我們獨創的一對一行銷模式,就像比爾。蓋茲開發作業系統,麥當勞的連鎖店系統」

 

 

所以永續收入

我不是想要而已,而是需要

因為我是認真工作的人

創業才能創造屬於自己的合理價值

而永續收入只是必然的結果

 

延伸閱讀:[分享]你不可不知的SHOP.COM

 

後話:

下回的閒聊再繼續分享關於這事業

謝謝收看的人唷=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KEA不是傢俱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